【7妙招 終止孩子哭天喊地 鬧脾氣】


孩子一兩歲後開始愛發脾氣,為什麼呢?

最新研究表示,孩子一兩歲的時候,身體在發生變化,所以飲食結構也要隨之調整。如果飲食中含糖量過多、缺乏B群、維生素C、缺鈣,都會造成孩子情緒亢奮不穩定。

有的孩子喜歡打人、摔東西可能並不是內心有多強悍,或是想要炫耀自己的武力,他只是迫切地想要與別人交流,但表達能力有限,只能透過「發脾氣」的行為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。

隨著孩子生理、心理的不斷發育,他們開始接觸更多的事物,但是他們對這些事物還存在認識的盲區,凡事都喜歡憑著自己的情緒來參與,所以當孩子受挫時就會很自然地就通過發脾氣來表達自己的情緒。

一、給孩子提供「生氣玩具」以發洩不良情緒:

毛絨娃娃、充氣娃娃,或是一個枕頭,讓他把注意力轉移至「生氣玩具」上,讓他忘了生氣這件事。

二、盡可能不要和孩子對吵:

父母和孩子對吵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,會讓孩子覺得父母不理解他們,從而使孩子的逆反心理加強,發更大的脾氣。

三、冷淡對待孩子發脾氣:

父母應該冷淡對待,不予理睬,讓孩子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任其發展,久而久之,孩子就明白了父母並不吃他這一套,也就會有所收斂。掌握好「冷處理」的時間,最好在冷淡過後,給孩子一個臺階下,或者等孩子情緒穩定後再向他講明道理。

四、 不要因為孩子的脾氣改變原則:孩子往往喜歡用發脾氣來要脅父母,以達到他的目的。如果父母讓步的話,在孩子面前表現得低三下四、畏首畏腳,或者是出於憐憫、同情、嬌慣而屈從,最後以無條件地滿足相妥協,這實際上是縱容,強化了孩子發脾氣的不良行為。

五、教導孩子管理情緒的方法,學會換位思考:

想要根治孩子愛發脾氣的毛病,家長就要告訴孩子怎樣合理地控制自己的情緒。父母要多和孩子溝通,瞭解孩子內心的真實想法,讓他正確認識自己的各種情緒;有時可以進行角色扮演,讓孩子體會別人的情緒,學會換位思考,進而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。

六、轉移注意力,轉換心情:

當孩子大發脾氣的時候,可以讓他做些別的事情,轉移他的注意力,是一個簡便可行的方法。例如:念他喜歡的故事,陪他看他喜歡的卡通,帶他去遊樂園等……這些都能讓孩子投入到另一件事或者新的環境中,從而忘了生氣的事情。

七、 計時隔離,讓孩子自己冷靜下來:

當一個學齡前兒童發脾氣的時候,家長可以待在孩子能看到你的地方繼續正常的活動,但不搭理他。對於一個大一點的孩子,規定在他平靜下來之前必須回到自己的房間,當他發脾氣時,告訴他到自己房間去,但不是以教訓、威脅或者爭吵的口氣。這種方法可以讓孩子很快冷靜下來,進行自我反省,以後再犯的幾率也會減少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